【帕金】三月的风和往后的你

01.

风从远处的山岗上吹来,带来了绵密的花香,青石板旁边的鹅卵石在日光下泛着柔和的光晕。

少年前额的碎发微微翘起,抬腿,踏上了青草地。神庙坐落于半山腰处,门前的木台阶因为信徒的到来而有些微微磨损。

与这样平和的景象完全不同的是,山脚下的村庄只剩下死寂。

村落距离这座山很远,清苦的日子已经是最为平常的东西了,农忙时节倒是热闹祥和,陆陆续续会有人来这座山神庙,祭拜这庇护一方土地的神明。

可天有不测风云,今年不知道为何颗粒无收,饥荒席卷了这块土地。

金站在最高的那块土坡上,将万里之景尽收眼底,也看到了那一座即将失去人气的、于黑暗中消失的村庄。

金是这里的山神,也只是一位最为普通的神明。他可以护风、护雨,也可以将神的祝福赠予信徒,可他也只能这样做,因为他永远被困在了这座山里。

他能听见,信徒死亡的悲鸣、生存的欲望、以及饥荒中展露无余的丑恶。

轻声叹息,金走向神庙内,长袍拖在地上却仍旧一尘不染,如同最虔诚的梵音掉落于这无人之境,又如落了一地的珠玉仍旧无瑕。

他是个神明。

悲悯又无奈的神明。

将香火熄灭,金不再去看那副景象。

他是个神明。

是个救不了信徒的神明。

金本以为在数月之后只有死一般的寂静,可帕洛斯的出现完全在意料之外。

白发男孩皲裂的双手轻轻放在大红的木门上,颤颤巍巍想要推开却又仿佛缺失了最后的力量,只是微微喘息,直到金推开门,握住了男孩的双手。

金向来不以真身示人,他只会混在参拜的人群中看那些明亮的笑容,听那些闲谈的话语。可今天他破例了,因为眼前的男孩,也许是村庄中的最后一位幸存者。

金揉揉男孩的头,擦去了男孩脸上的污渍,一道道裂口暴露在眼前,挨过饥荒的痕迹明显地布满脸颊、那干瘦的、毫无血色的脸颊,唇色苍白。几块破布挂在身上,黄沙卡在伤口里,他不抬头,也不吭声。

直到金询问他的名字时,他才露出一个极其标准的微笑,传达出拙劣的笑意:“帕洛斯。”

“你可以救我吗?”帕洛斯仰起头,直白至极。一个孩子最简单的渴望不经过任何包装,就这样透过空气传递给了金。

“当然。”金将帕洛斯带进神庙里,关上了门。像变戏法般变出了一桌子菜肴和一碗清水,他尽可能温柔地对着帕洛斯道:“吃吧。”

帕洛斯打量了他几眼,拿起那双筷子,手臂由于精疲力竭而发抖,却又急切地低下头狼吞虎咽。

金有些心疼,心疼那本该灿烂的生命于时快要枯竭,思考片刻,金询问道:“其他的村民,没有想要过来吗?”

“他们不相信神明真正存在。”帕洛斯有些奇怪地看了金一眼,剩下的半句并没有说出口,而是默默放回了心底。

——包括我

他们的信仰,是他们所认为虚无缥缈的不曾存在的神明,与死亡相比,如鹅毛与泰山的差距,怎可相提并论?

叹息声轻轻响起,随即又微笑着接下了话:“那你相信我吗?”

“嗯,我相信你,山神大人。”帕洛斯抹了抹嘴角,回以一个笑容。

“我是您最虔诚的信徒。”

帕洛斯在这里住了几天,最后决定离开这里,因为山神大人太过温柔了,温柔至极便如同假象。

临走之前,金将食物和衣服放进包里,再三叮嘱他一定要照顾好自己。

帕洛斯点头,将包裹抱在自己怀里,如同护食的狼崽:“再见了,山神大人。”

02.

六年后的村庄迎来了新的居民,换发了生机,可再也没有人来到这座神庙。木板门上堆积了灰尘,由于雨水和日光的交替而变得坑坑洼洼残缺不全。

这位神明失去了他的信徒。

信徒们埋在地底,与青山一同长眠。

三月底,田间的油菜花开了,漫山遍野的金黄点缀于嫩绿之上,杨柳青青江水平,映山红开得悄然,布满林间。

金就靠在门前,等那一抹天光乍现。

被遗忘的神明在这里等了太久,失去了信徒他迟早会消失,可这并不能让他觉得可惜。

因为他是神明,是守护一方土地的神明。

摘一朵花放回庙堂前,他静静坐下,看最后一只蜡烛燃烧,这是信徒的最后一份礼物,从今往后,还有谁会记得自己呢?听风起,看日升,寻野鹿,似乎这样就已经够了。

等待某个时刻沉睡,也算看尽了百态。

金拍了拍身边的柱子,这一拍抖落了不少灰尘:“谢谢你啊,老朋友。”

“陪了我这么久。”

从梁上落下一只燕子,站在金的肩头歪了歪脑袋,由于长期陪伴着金,也有了些灵性,似是不解地看着金。

“只可惜,我以后不能陪着你了。”金笑着,不曾皱眉。

“你说当年的人们若是都来这里祈祷。”

“他们就不会死了。”

“可为什么不信我能救他们呢?”

知道不会得到回答,金只是摇了摇头。

最后一点信仰之力即将消逝,金已经准备好了闭上眼睛。可刹那间极其微弱的火光于心中亮起,微弱到几乎要被黑暗吞没,却又始终不曾熄灭。

这样的信仰之力金从未见过,因为从来没有哪一位信徒的信仰如此微弱。

好听的嗓音从门外传进来:“山神大人?”

是帕洛斯。

记忆里狼狈的模样和眼前这个温润的男人的容貌悄然重合。

“您好啊,又见面了。”

金微微讶异,又有些感动,原来这么久了,还有人记得自己。

03.

虽然帕洛斯已经长大了,但在金的眼里仍然是个小孩子,金不知怎么就心情明朗了起来。

“……”

“陪我看看花吧。”

金在帕洛斯诧异的神色中牵起他的手,指尖的温热与冰凉相触碰,温柔缱绻。

金带着人往庙后面走去。

是一片桃林。

此时的花开得正茂盛,绿叶也冒了头,只是地上吹落的花瓣未免让人觉得脆弱。

“……你的身体…很不好吧?”金看着帕洛斯,他的脸色并不红润,甚至有些病态。

“因为当时挨饿,肠胃一直都很差。”

“不过我已经很幸运了,因为只有我活下来了。”

听到这里,那本不该有的愧疚又淤积在金的心里。

为什么一定要是山神,为什么一定要被困在这里,为什么自己救不了他们。

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局。

注意到金突然暗下去的眸光,帕洛斯露出笑容,似乎又略带歉意:“那么山神大人,愿意帮帮我吗?”

我受够苦了。

一定会帮我的吧。

因为他是个神明。

纵使我不相信他。

金愣了神,自己再一次被人所需要的感觉让他不自觉地想起了那段热闹日子,种高粱的老伯拿着蜡烛,身后的小姑娘蹦蹦跳跳地摆些水果在烛火台前,还有几个妇女跪在蒲团上祈祷着今年的收成一定要好。

收起回忆,金点头答应:“好啊。”

但是金的力量完全取决于信徒,那么微弱的信仰,耗尽了以后,自己也快要消失了吧。

但是他的存在,本就是为了庇护。

因为他是个神明。

金走向帕洛斯,噙着一抹笑,缓缓开口,似是古老佛寺里的诵经声,又似河畔那最嫩一抹春意,穿过心脏,流过身体,最后映入眼眸,落入耳中。

“那么,我以山神的名义。”

“赐予你健康。”

“因我的歉意。”

“赐予你荣华。”

“愿你一生,喜乐安平。”

这是我最大的祝福,我虔诚的信徒。

帕洛斯能感受到痛苦远离身体,可常年受苦,这会却反而怅然若失。

我真是个自私又胆小的人啊。

可我没有错。

帕洛斯低着头,眸色深沉,远处山上的乌云飞入眸中,带走明亮的色彩。

这个神明,还真是蠢啊。

为什么要帮我呢?

为什么要帮我这种人呢?

如果他知道我从未信任过他,大概会难过吧。他从不知道,当年的我不是因为信仰才来到这里,而是因为走投无路而已。

可我又偏偏要接下这沉重的善意。

“山神大人。”

“嗯?”金眨了眨眼,将已经透明的手放到身后。

“……”

“你知道吗?我从来没有信任过你。”

金失笑:“怎么会呢。”

“你一直信任着我啊。”

“我的心脏,一直都能感受到。”

帕洛斯抬起头:“我……”

“嘘——”金打断了他的话“让我安静地睡一觉吧。”

“你是我最后一位信徒。”

“无论虔诚与否,我都爱你。”

身体化作萤火,在日光中看不分明。

帕洛斯恍惚间伸手想要抓住什么,却什么都触摸不到。

温柔是罪.

——

帕洛斯没有想到,一年后的他还能看见那位已经消失的山神。

亦或者说,他仍旧不能相信自己对他的执念竟如此之深。

每一天去换贡品,去点烛火,去扫台阶,哪怕明知这里的主人不会再出现。

又是一个春季,金黄的油菜花更胜去年,帕洛斯一抬眼就看见那金发山神坐在台阶上,双手撑着下巴,任由微风卷起额前碎发。

“我爱你,我的神明。”帕洛斯兀自笑了起来,那笑容,是从未有过的耀眼。

他看见神明拉起他的手,然后跑过漫山遍野的野花和野草。

温柔是罪

也是解药


—END—


@PGSTARS4拉缇雪 💦

评论(23)
热度(743)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归烟 | Powered by LOFTER